哈囉~又好久不見的分享文,工作加上生活很多休閒娛樂,其實很多分享都預藏的了好久,但就沒撥時間上網的詳細分享

剛好昨天打掃房間時不小心給它很用力的撞到桌角,(TMD超級痛T^T),覺得不能再拖文拉!!因為這個修復傷口的撇步真的很方便
而且我覺得女生都很怕留下疤痕!所以我覺得一定要把這個方法告訴大家!

這次分享生活上修復傷口的小撇步!只要3步驟:1.清理 2.擦乾 3.貼上。

▲先來附上一張有點噁心的傷口,,,((警告!!請禁食觀看)

這個受傷時期,是在我大學時,騎機車不小心所受傷的!
很奇妙的是..我是側倒!但腳受傷的地方是腳踝處正面!!!..
我還想不通當時怎麼擦到的

傷口處大約有0.1-0.2的深度,受傷處的上頭整塊皮都擦傷磨破了!
(已傷到真層皮,乍看下是不是有點像起司..XD)
記憶猶新的是,醫院的護士真的超狠的!!!

我都沒有準備好就用"雙氧水"從我傷口清理推來推去!
(TMD至少也知會一聲痲!!!!T^T)當下就跟八點檔女主角一樣順間感動大哭,厲害的是我還用抖音哭=X= (還好當下沒有飆髒話X!)

當時受傷時,僅去了一次醫院擦藥之外!
我就去骨科診所換藥,因為當時的腳踝整個水腫,
只要一睡起腳尖一碰地,腳就像被刺到一樣刺痛!
(p.s.當時的狀況是因為腳水腫,導致血液循環不佳,所以當腳以往下的方式,循環就會往下衝,導致腳一碰地就會神經敏感!!)

去骨科診所的第一次有去照X光!因為怕有骨折!
當下真的覺得有這家骨科診所真的很方便!
因為X光馬上出來!而且照X光加上包紮傷口只有150元的健保費用!
(對於要自己打工負擔生活費的大學生!!真的感動捏!!啾甘心T^T)

真的很感謝那間骨科診所,就這樣來回看診,很快的腳就沒有水腫的問題~
在那裡得到了一些處理傷口的知識!
 

我對擦傷的傷口了解如下:♥

▲當受傷時,如有水腫請多多抬腳(請高於頭部的高度),讓血液回流至心臟。
▲擦藥時請不要用優碘或有顏色的藥水,避免傷口容易留下疤痕之外,
   也避免較深的傷口只有表層面癒合但內層傷口卻還沒修復完整。

這兩點敘述是當時骨科的護士告訴我的!然後我也是依照這樣的方式處理傷口!完整癒合且沒有留下嚴重疤痕喔!


▲接下來要告訴大家怎麼方便且撇步的處理擦傷的傷口囉~
請準備►
1.人工皮(傷口敷料)一張
2.生理食鹽水(一次性無防腐劑)
3.棉花棒(滅菌)

 

▲人工皮有分很多種類(別買錯買成美容膠帶),
但我覺得吸附力此款比較好!(材質比較厚,皮面有波紋)
(看個人使用習慣)購買地方藥局都有!想要比較優惠可以去家樂福購買!
藥局購買價錢約120-150這個範圍!大小張也有價錢之分唷!
包裝上也有詳細標寫上可以使用在哪邊的傷口!

  

 

▲生理食鹽水,依照個人習慣的品牌購買即可!
但我曾經有用過清洗隱形眼鏡使用的,因為當時受傷沒有生理食鹽水,就拿隱形眼鏡液來使用!
(我自己覺得清洗眼睛的東西是沒有刺激性的!
所以清理傷口應該也是可以!
所以應該也是還好吧?!XD 錯誤示範XD△在意的人就不要這樣嘗試唷!)

拜託!請自己對自己負責! 我是因為手背割到初淺傷口才拿手邊洗隱眼的生理食鹽水!

沖洗傷口需要使用一次性無防腐劑的生理食鹽水

查看來源圖片

查看來源圖片

▲棉花棒

 


▲刮到的第一天!在打掃時,
不小心被衣架刮傷..雖然小小的,但也是有痛到...

 


▲當天晚上洗完澡後,人工皮就會呈現皺摺痕跡,
就跟手碰水太久隨著皮膚有皺摺是正常的!
時間過長傷口內的組織液就會太多,所以有空檔時,就該為傷口清理一次!

☎小提醒►►►貼上人工皮後,是可以碰水的喔!

▲清理完傷口後!還是清楚可見,其實割痕也是滿深的...
但因為用生理食鹽水清洗是不會疼痛的,所以也減少了很多時間清潔傷口

 

▲剪一個比傷口大一點的大小,讓人工皮有空間吸附組織液!

 


▲第1天睡覺前換好的傷口!


▲第2天起床時,就可以看見,組織液滿滿的,人工皮會吸附收口濃液

☎小提醒►►►貼上人工皮後,是可以碰水的喔!

 

▲不得不說,只貼人工皮而已,第二天的效果真的已經超好的了!
如果更勤勞的清理傷口,我覺得會好的更快呢!:P

 

▲第2天上班出門前換上乾淨的人工皮



▲給大家看看上班時,傷口的狀況:)感覺恢復的挺好的:D
組織液也比較少了說~

 

▲但貼太久,時間太長,回到家時也是滿滿的組織液>"<
真的太忙了沒有時間臨時清理傷口((錯誤示範:'P

☎小提醒►►►貼上人工皮後,是可以碰水的喔!

▲第4天的傷口組織液少了很多,傷口也小了好多~
看吧~很簡單的步驟傷口好的快,而且也很方便呢!:)

 

▲第7天後的傷口,已經沒有組織液了,
差不多這個狀態的時候,我就會開始擦淡斑的藥膏!
姊,,我現在已經二過五了又加個幾歲了...0rz
淡斑的代謝真的不是很好:|...
((呵呵,所以!!要把握青春的尾巴:"P

就這樣重複照顧傷口至第3天或4天時,傷口已經大至癒合了!!
貼人工皮吸附組織液讓傷口好的更快!
但也要勤快的更換,才不會讓傷口悶太久!


如果是小傷口差不多1-3天是傷口癒合期,4-7天傷口結疤►►►
為什麼說是結疤呢?!因為使用人工皮不會結痂!癒合後就會開始帶出傷口後的後遺症!那就是►►►疤痕!

在傷口癒合的狀況是已經沒有組織液的時候,
我就會開始擦"淡疤的藥膏",
這樣才能雙管齊下的癒合完美!
尤其20歲後就開始出現黑色素沉澱!
黑色素不等人阿!發現時就黑嚕嚕了!!

 

▲傷口已癒合了,就要更勤快擦藥淡斑藥膏喔!非常重要!((筆記!!)
因為這時傷口還是像baby一樣嫩時,
一定要在疤痕色素沉澱時,趕快阻攔啊!!

 

▲其實在擦上淡疤藥膏的第7天仔細還是有淡淡的疤痕,
每天擦越2-3次,會淡的更快也效果更好~
但是深色的部分已經淡化很多了,我自己就已經滿意了~
可是還是會有餘餘的痕跡,
那就是再勤快點擦淡疤藥膏,
疤痕就會慢慢消失!

▲我在傷口癒合後,疤痕很明顯時,就很勤的擦淡疤藥膏喔!
基本上要很勤快的照三餐擦或早晚擦,才能夠停手喔!
依我的經驗~斷斷續續擦,好的速度很慢!
乖,聽姊的!好嗎?(摸頭

 

▲主要成分:
維他命B5(泛醇)、碳酰二胺(尿素)七葉樹、尿囊素、
水楊酸、甘油、檸檬精油、柑橘皮萃取、檸檬酸、
二異硬脂醯聚甘油-3、硫酸鎂、苦柑、氫氧化鈉、
檸檬醛、芳樟醇、水、肌膚柔潤劑、羊毛脂。

▲我買的是B5成份j為主的淡疤藥膏!
購買這款是因為我之前使用過它的第一代的藥膏,
藥師推薦這個藥膏,因為我訴求是要天然成分!
藥膏真的百百款,天然的成份粉重要!!~
雖然如此,但不可能一項產品內都完完全全都是只有植物性的品樣,
一定還是會添加一些成份來為產品更添加效果!
但是最主要的重點是:
看到有直接性的化學成分→有毒性物質!X就直貼打X跳過了!!
雖然,看到成分內容不可能都一目了然,了解成份的主要功效!
可是看到防腐劑、酒精、類固醇類的成份就都要避免!
 

 




▲當初受傷傷口的地方處,不敢相信吧!
當初那個噁心的傷口復元程度這麼好:)
我就是照剛剛的步驟,讓腳的疤痕不見的!
但真的仔細看,還是會有點痕跡,
畢竟當初受傷的傷口深度還是有一點深,
但這個傷口真的直到沒有色素沉澱的時間,
我差不多擦淡疤藥膏有1-3個月很認真的擦,
之後就斷斷續續的擦淡疤藥膏持續一年,
之後就沒有再持續擦淡疤藥膏了:"P

因為傷口其實已經沒有什麼疤痕,
但因為受傷處是在關節處,所以就會感覺似乎有點痕跡~
不過恢復的樣子,我已經很滿意了:)
還記得當初受傷時,我哭得很傷心,
因為覺得好像都不能露腳踝,不能穿短褲 ((這有點誇張了
但是我當時真的因為怕留疤而流下眼淚 :"P

可是幸運的,我遇見了當時教我如何照顧傷口的診所護士!真的好謝謝她 :)
因為有她的專業,我才能這樣開心的穿短褲!!
(哈哈哈哈哈XD ,真的很開心 :)


分享END
:) 希望大家都要好好照顧自己唷


跟大家分享一下,很多人其實分不清楚人工皮與美容膠,
     所以我整理了一些補充給大家了解:

▲傻傻分不清?什麼是人工皮?什麼是美容膠帶?
人工皮正確名稱是傷口敷料(wound dressing),只是人工皮比較好聽好懂,所以連醫師都懶得解釋。
真正醫學所說的人工皮(dermal substitute 或 human skin equivalent)
如 AlloDerm、Integra、Terudermis 等等民眾是買不到的,而且價格昂貴以「萬」為單位。
所以以下就將錯就錯,用一般人的理解來使用人工皮一詞來說明。

最簡單的區別:
一大片把皮膚蓋起來的是人工皮;一條一條類似膠帶的是美容膠。

▲美容膠帶(圖片來源:3M官方網站)


▲人工皮(俗稱傷口敷料)

 

▲人工皮與美容膠的用法:
當有擦傷、燙傷、割傷等傷口時就可貼人工皮,
一般買 hydrocolloid 或 polyurethane 類的即可。
Hydrocolloid(水狀膠質)的吸水能力比較好,
如果傷口比較會流「湯」滲濕,
那麼就貼 hydrocolloid 類的 DuoDerm 或 Comfeel;
反之則貼 Opsite 或 Tegaderm。
其它類的人工皮有的強調吸水力高;有的強調內含殺菌性,
有的強調可以讓組織生長更快,但通常藥局不易買到,
如果傷口有需要貼這些特別的人工皮,代表傷勢不輕,一般都需要到醫院讓醫師處理了。

貼美容膠的前提是傷口已經好了或已經拆線了,
如果傷口還在流組織液或還有手術縫線,
那麼絕大多數需要貼的是人工皮而不是美容膠。

▲傷口一直流湯能貼人工皮嗎?
最後還要叮嚀一件事,醫師發現很多病人叫他貼人工皮,結果下次回診時並沒有繼續貼,問病人為什麼?
通常會聽到這樣的回答:
「醫生啊,傷口一直流湯(流膿),我就不敢再貼了」
或是「我覺得傷口要乾乾的才好,貼了人工皮後傷口都不會乾」
這些都是錯誤的想法,貼人工皮的確會讓傷口保持濕潤,所以不會結痂乾掉,但濕潤的傷口才有利於細胞修復生長。
如果傷口的組織液多到會流出來,那麼應改貼吸力更好的人工皮如海藻膠、hydrofiber、hydrocellular 之類,而不是不貼。

當有擦傷、燙傷、割傷等傷口時就可貼人工皮。
貼人工皮會讓傷口保持濕潤,而不會結痂乾掉。
濕潤的傷口有利於細胞修復生長。
貼美容膠的前提是傷口已經好了或已經拆線了。

(補充知識來源:早安健康news,整型外科醫師孫雷銘)



♥所以,曾經教我照顧傷口的護士,觀念也與這位醫師是一樣的!
♥但最好不要受傷拉XD 如果不小心受傷了,這樣照顧就不會變疤痕妹了XD

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   哈囉~正義魔人請看這   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這篇文章留言的人, 我覺得應該是有少數是文盲

請自己對自己負責! 我的分享單純是我自己的生活體驗

並不是指導文 , 

而且 我自己寫的文章自己最清楚 , 沒有看清楚就別亂下鍵盤

我的文章不喜歡請按上一頁

懶得爭辯, 做好自己即可

 

Tips:

這是我的經驗與體驗,但每個人的狀態都不一樣~

若有更專業的問題還是需要尋求專業醫師唷!

arrow
arrow

    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